瑶nier

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

番外

毕竟昨天发了刀


于心不忍


于是


HE的番外来了


小短篇


真·HE


放心食用


就是一个阿玉被顾民章救了


但是落下一身病


被顾上尉养好了的故事


我真是太勤快了


不值得鼓个讲吗


以上


谢谢大家观看











众人皆向阳而生,可,没有人愿意为了她而死,希望,以后的日子里,她也能,暖如冬日里的阳光。




死亡,从来不是什么难事。

对于李宁玉而言,死亡称得上是一种解脱,活了三十余年,活着的理由是为了信仰,活着的支撑,是破译。

除此之外,一无所有。

包括杭州冬日里的阳光,似乎都会避开她,暖不到她周身三尺。

李宁玉艰难的移到窗户旁边,酸软的胳膊撑住她早已破碎不堪的躯壳,只有眼中的光亮,不灭。

李宁玉住的宾馆在闹市,楼下几家卖早点的蒸汽熏上来,蒸腾的李宁玉房间的玻璃窗上一层水雾,有些已经凝结成水珠,顺着玻璃滑落,李宁玉就是通过这样模糊不清的玻璃,看向外面。

杭州的风景没变,似乎当局的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,对老百姓得生活都没有什么影响一般,只要能活下去,就好。

这就是黑铁时代,人们既可怜又可悲。

但却又不全是这样,一辆车上走下来一位女子,身穿黑色绣花旗袍,走到街边一个包子铺,买了几个包子,顺便给身边起哄的孩童几颗糖,又任由孩童疯闹了一会儿,才转身回到车上。

窗户被打开,窗帘却放下,李宁玉藏在窗帘后面的阴影里,放任自己目光柔软,望了一会儿那位女子,在那人察觉之前,退了回去。

房间里寒风如刀,仿佛终于找到了软弱可欺的对象,顺着呼吸刺进李宁玉的呼吸里,激的李宁玉闷着声掩嘴咳嗽,另一只手颤颤巍巍将窗户关上。

直到喝下药躺在床上,咳嗽声才渐止。

李宁玉眼里的绝望被眼睑盖住。

【这盆君子兰,对治疗玉姐的哮喘很有效】

这幅身体比之前的还要残破不堪,连活着都只能依赖药物,而且,每一天,都是偷来的。

她想顾晓梦,那个声声唤她玉姐的人,那个眼里心里都只有她的人,那个……曾经被她丢下的人。

可是她不敢。

失而复得固然可喜,可是要是经历再次的失去,可能会耗尽顾晓梦余下不多的理智和冷静。

李宁玉已经丢下顾晓梦一次了,总不能,再伤她第二次。

能偷偷看她一眼,李宁玉应该要知足了。

缓过呼吸,李宁玉穿上厚厚的棉衣,戴上帽子和遮住半张脸的围巾,悄然出门。

她还有事要做。

楼下的车夫看着眼前瘦的不像话的女人,半遮的脸和帽子阴影遮盖的眼睛,但他不敢多说一句,身后女人偶尔穿出一两声压抑的咳嗽,比马鞭还管用,李宁玉到曾经家里楼下的时候,只用了不到十分钟。

这是她和老潘约定好的时间,随着时间消逝,已经没人关注一个已经死了的科长的家,更何况,“孤舟”一案了结,王田香已死,更没人来沾染晦气。

但李宁玉还是观察了一下四周,才踏进了家门。

她要把顾晓梦交给潘汉卿,她才会放心。

可是,她没想到,潘汉卿拒绝了。

“小妹,不是哥哥不帮你,而是,没人能照顾的了现在的顾晓梦,那是真阎王”

李宁玉想起白天看见的顾晓梦,和一群小孩儿疯闹,虽然在白雾里看不清表情,但李宁玉想,顾晓梦应该是笑着的。

可是她也明白,潘汉卿绝不会无缘无故这样形容顾晓梦。

“哥,这些年,你一直跟我说晓梦很好,那些你没说的,我也大致能猜到一些,可是,我现在这样,真的不适合出现在她面前”

潘汉卿心软了,李宁玉惨白的脸上因为之前惊天动地的咳嗽,而泛起不正常的红晕,从前脸上还有一些肉,现在瘦的连他这个哥哥看了都心疼,更不要说那个把他妹妹当命的顾晓梦了。

潘汉卿站起身,走到一边,从茶罐里掏出一个窃听器,放在李宁玉面前。

“这,就是我说,没人能照顾得了顾晓梦的原因”

李宁玉伸手抚上窃听器,眼中有害怕,有担忧,有心疼,也有欣慰……

“她什么时候知道的?”

“你回来之前,我去拿你的信正好被她撞见”

潘汉卿看着李宁玉瞬间破碎的冷静自持,暗叹一声冤孽,顾晓梦只看了一眼信封上的字,就确定是李宁玉,而李宁玉只会因为顾晓梦,而丢掉所有的遮掩,暴露自己所有的情绪。

“这个监听器,是她看完信以后放在这儿的,她似乎笃定你会在这里见我,而她,也赌对了”

老旧的楼梯传来被踩踏的吱呀声,光听脚步声,就知道来者有多小心翼翼。

潘汉卿安抚的看了一眼李宁玉,走过去开了门。

顾晓梦换了一身衣服,黑色旗袍换成那套军装,抬头看见是潘汉卿时,眼里的光闪烁,接着,就看见了捂着嘴咳嗽走过来的李宁玉。

怕是走丢的孩子找到家也没有这么快的速度,潘汉卿眨眼间就被顾晓梦挤到一边,不过也有可能是他下意识自己让开的,速度太快,谁都没有反应过来,李宁玉就已经被顾晓梦小心翼翼护在怀里了。

“玉姐……”

只这两个字,让在场的三个人都红了眼圈。

潘汉卿侧过头,不去看身边的两位女士,在最开始的一年里,他也不知李宁玉的死活,每次,都是顾晓梦拎着一块蛋糕或者一盒糖果,一罐饼干之类的甜点,过来找他。

然后,顾晓梦会在他这里喝的烂醉,不过潘汉卿觉得顾晓梦都是装的,因为每次顾晓梦都是喝下两瓶红酒开始醉的。

哪儿有人每次喝醉的酒量,都是一样的?

不过潘汉卿从不戳穿顾晓梦,他心里清楚,除了他这里,没有别的地方可以让顾晓梦自由的做自己。

而每次,顾晓梦喝醉,都会趴在桌子上看着李宁玉的照片,跟李宁玉说最近发生的事。

每次开口之前,都会说的两个字就是“玉姐”。

可是那会儿他们都知道,没有人会回应,后来,他收到李宁玉的来信,还以为是假的,如果不是李宁玉在信里说了只有他们兄妹俩才知道的一些儿时琐事,他也不会信,李宁玉,还活着。

可是,李宁玉不让他告诉顾晓梦,以至于后来顾晓梦再来,他的难过中总会掺杂几分愧疚。

或许,顾晓梦从那时起,就开始怀疑了吧。

一个装醉的顾晓梦,并不会丢失间谍的工作本能。

李宁玉在顾晓梦跑过来之后,就失了所有的力气,所以在顾晓梦揽过她的时候,只能无力的靠在顾晓梦身上,也就那一瞬间,李宁玉发现,顾晓梦也瘦了。

军装里的身体居然还能套上加厚的棉衣,而这套军装,是她曾经穿过的那身。

心疼的感觉刺的二人身体都略微有些颤抖,潘汉卿不知何时已经走了出去,合上的房门反而让二人冷静了下来。

顾晓梦揽着李宁玉坐下,把桌子上的监听器打碎后又从床底下掏出两个监听器,挨个摔坏。

转身就对上李宁玉含笑的双眸和无奈上扬的唇角。

“玉姐,我不是怕万一老潘说话不算话嘛……万一他骗我怎么办?”

“所以你就躲着他又藏了两个监听器?”

顾晓梦瞬间红了眼,转过身,躲开李宁玉柔软的视线,笑骂自己没出息,一句回答,就让她内心的委屈翻涌争夺向上,堵在胸口,险些掉下泪来。

“玉姐,我都拆了,你就帮我保密,不要告诉老潘了,要不,以后他都不让我来了”

顾晓梦缓了缓情绪才开口,她害怕自己张嘴会忍不住抱怨,诉说委屈。

“晓梦”李宁玉伸出手探向顾晓梦的肩头,可看见不自觉抖动的手势,又收了回去,可动作还是吸引了顾晓梦的目光。

手,被握住。

“玉姐,你……”

顾晓梦或许是因为不知道怎么问,开了口就停住,李宁玉微微笑了

“氰化钾后遗症,我只是偶尔有些手抖,没事的”

只是这样吗?顾晓梦想质问李宁玉,如果只是这样,那为什么将近三年,才回来,而且,还不敢让自己看见她,可张了张嘴,说出口的话却还是妥协

“玉姐,那以后就由我来照顾你,你接下来住哪儿?”

“顾……少校既然要照顾我,那我自然是要住在顾少校家里,除非,顾少校只是说说”

“当然不是!”顾晓梦心里既喜且惧,李宁玉肯和她住一起自然好,可是这么轻易妥协,顾晓梦更害怕是因为李宁玉已经破罐破摔,身体实在撑不下去了,于她而言,或许住在自己那儿,只是为了安自己的心。

但还是迫不及待和李宁玉离开了这里,环境太差,又冷,对李宁玉的身体只坏不好。

潘汉卿只来得及听清顾晓梦的一句告别,就见他妹妹被扶上了车,然后,车就开走了,尾气在和着冷风喷得潘汉卿摆着手直往后退,可也只能无可奈何关门进屋。

李宁玉进了一个宅院,不大,是顾晓梦后来另外买的,只不过是给别人看自己个顾民章确实闹翻而已,宅子不大,却很舒适,两层,一楼有钢琴书房,和一间卧房,二楼是两个卧室。

顾晓梦的卧室看起来在一楼,二楼似乎只是摆设,或许是为了方便,但李宁玉一来,顾晓梦就把一楼的房间让了出去。

对,让了出去。

李宁玉看着顾晓梦给她披上一件狐裘大衣,熟练的换好新的床单被套,并将楼梯道里摆放的君子兰选了两盆长势最好的,放进了房间里,顺便烧好开水泡上茶,给顾家的医生打了个电话。

“玉姐,杭州今年的冬天也太冷了,你先喝点水,一会儿我给你做点吃的”

顾晓梦伸手,触到的李宁玉终于有了几分热度,才松了口气,又从柜子里挑选几盒饼干,放在李宁玉面前。

“玉姐,这几款饼干里只有鸡蛋牛奶面粉和白糖,你看看喜欢哪个,我先去做饭,有事你叫我”

似乎不放心,顾晓梦一步三回头,却又步伐加快了几分,淘米加水熬粥,李宁玉抓紧狐裘蹑手蹑脚站在厨房门外看着顾晓梦有理有条的忙碌,眼泪无声滑落。

她的小太阳,坠入凡尘,一样可以照亮她的生活,给她希望。

转身坐回沙发上,忍住喉咙里的痒意,喝下茶水后,才发现顾晓梦泡着的是花茶,可能怕她喝了别的茶晚上睡不着。

顾晓梦庆幸自己这几年还是做了几次饭的,可说到底也只会熬个粥做两个小菜,和热下外面买好的包子。

不过顾晓梦也无心吃食,医生在饭吃了一半的时候到的,顾晓梦怕李宁玉看出她的心急不好好吃饭,愣是安稳的坐在那儿喝了两碗粥,眼见李宁玉确实吃饱了,才放下碗。

最后是在李宁玉被顾晓梦扶着在屋子里转了两圈后,才交给医生的,好在,最后医生说的话,和李宁玉说的差不多。

氰化钾,吃下去能活着就已经是奇迹了,偶尔的手抖确实不算什么。

顾晓梦问了几句饮食上的注意事项,才放了医生回去,转过头,就对上李宁玉的目光,想笑,却笑不出。

“晓梦,我……”

“玉姐,你先休息吧,有什么事,明天再说。”

李宁玉在看见医生的一瞬间就明白顾晓梦的打算,顾家医生,值得信任的就一位,而这个人,也正是把自己从黄泉路上就回来的人,如果说法有出入,顾晓梦可能还能相信医生的话,但和自己说法一致,顾晓梦断然明白,这些都是曾经串通好的托词。

瞒不住了……

李宁玉看着顾晓梦倔强的侧脸,起身,沉默的回了房间,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命会对一个人影响至深,李宁玉躺在床上,床铺里放着一个装着热水的水袋,暖烘烘的,煨着李宁玉冰冷的身体,李宁玉努力靠近这份热源,丝毫不介意自己是否会被滚烫的热水烫伤,反而担心,热水受不住自己的冰凉,逐渐失温。

顾晓梦抬手擦了擦脸,害怕和恐惧让她明白了李宁玉为什么不愿意出现在自己面前,只是单纯猜测那种可能,就让顾晓梦恨得想把龙川和王田香再从坟墓里拉出来杀一遍。

或者,杀了自己。

顾晓梦再次打了个电话,只不过不是给顾家,而是,打往上海。

李宁玉起床以后,出门就看见顾晓梦做好早餐,正在端向餐桌。

“玉姐,你醒了”

顾晓梦放下手中的托盘,冲向李宁玉,扶着李宁玉去餐桌旁坐下,简单的早餐,面包和豆浆,还有煎蛋。

但,都是热的。

“玉姐,我的手艺有限,实在没办法,所以,我就找了一个认识的朋友过来帮我们做饭,一日三餐都交给她,可以吗?”

“这是你家,自然可以”

“哦……”顾晓梦似乎有些失落,但也只是一瞬,很快就又抬起头看向李宁玉,“玉姐,她马上就到,你要是不想见,我就不让她打扰你。”

“同在一个屋檐下,早晚会见面的”

“好,玉姐你多吃点儿”

“……好”

人来的很快,顾晓梦刚收拾好碗筷,门口就传来一阵敲门声。

“顾晓梦?晓梦?小梦梦?”

“……”顾晓梦冷着脸几乎是冲过去开门的,来人也被顾晓梦冰冷的目光惊的没了声音。

“顾小姐,你一个电话我大老远开车过来,你就这态度?走了走了”

“站住!”

“嘿嘿,开个玩笑嘛,你顾大小姐都开口了,我还哪儿敢走啊?”

人终于进来了,年龄看起来比顾晓梦大一些,可这嬉皮笑脸的样子,实在看不出半分沉稳。

李宁玉目光扫过来人的暴露出来的双手,和戴着金丝眼镜的脸,这么冷的天,人却穿的单薄,与被顾晓梦裹了三四层的李宁玉形成鲜明对比。

或许是开门的冷风灌了进来,李宁玉突然爆发出一阵压抑的咳嗽声,顾晓梦顾不得管门口的人,直接奔向李宁玉,熟练的掏出一瓶甘草片,还没打开就被另一双手夺去。

“你……”顾晓梦瞪过去,女子不慌不忙打开甘草片闻了闻,又伸手探向李宁玉脉搏,摇头开口。

“你要想让她多活两年,就别给她吃这个了。”

一句话,顾晓梦瞬间放松下来,转而扭头看向李宁玉,谎言被戳穿的速度,让她有些害怕李宁玉生气,可是李宁玉一如往常面无表情,让她心里没底,却又不好开口问,只能扭头。

“玉姐,她是我在国外认识的,叫赵佳雯,是个……医生”

“玉姐好呀~”

话音未落就被顾晓梦瞪了一眼,赵佳雯挑眉,就听见李宁玉开口

“叫我宁玉就好”

“宁玉~”

赵佳雯挑衅的看向顾晓梦,却只看见顾晓梦望着李宁玉的眼神,眸光一闪,笑了。

“你这身体,活着真的是个奇迹,不过既然晓梦把我叫过来了,那……我是肯定要治好你的”

“多谢”

“玉姐,虽然她看起来不靠谱,但她医术真的很好的,我以前……”

“我相信你”李宁玉打断顾晓梦着急的解释,这偷来的日子弥足珍贵,只要能让顾晓梦安心,怎样都好,若是能多陪她几年,那更是求之不得,所以,她不会躲,更不会怪顾晓梦的自作主张。

若干年后,新中国成立,顾晓梦摘下路边的一朵野花,小心翼翼放在李宁玉鬓边,笑靥如花

“人比花娇,玉姐,黄金时代的花,都比不上你呢”

“晓梦!”

“别看我,我习惯了,啊不是,我什么都没看见,宁玉你当我不存在就好”

“你什么时候回上海?”

“顾晓梦你卸磨杀驴的速度真快!”

“怎么说话呢你?你愿意当这头驴我还不愿意当磨盘呢”

“宁玉,她又欺负我”

“晓梦,过两日我们去上海吧”

“好啊玉姐,顺便把某人送回家”

“哇……你们俩合起来欺负人!没天理啊!!!”

李宁玉看着打闹的二人,和街边弹冠相庆的路人,想起来顾晓梦昨晚上对她说的话

“玉姐,我曾经想过,见证黄金时代后就去找你,还好,你回来了”

是啊,还好,我回来了。

还好,你还在。

评论(16)

热度(11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