瑶nier

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

这是文【番外】

我又双叒叕来了


写番外好似比写正文上瘾


咋整


我都快忘了主线咋写了


偷笑ing……


开个玩笑


本篇he


我真是太好了


以上


谢谢大家看我的啰啰嗦嗦


和我的文


鞠躬感谢









“我和刚才的吴大队一样,那么的真心实意”

顾晓梦一字一顿的吐出最后四个字,不出意外的看见李宁玉眼中神色变得更冷,嘴角一挑换了个语气

“我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”

“成为我?异想天开”

不管怎么说,没有刚才的冷冽了。顾晓梦丝毫不在意李宁玉的冷嘲热讽,这次她上密码船,除了要完成戴笠交给她的任务,还有她的直系上级委派的任务。

——接近李宁玉,成为她的姐妹,夺取她的信任,从而,套取更多内部情报。

但是顾晓梦临时改变了计划,这个临时是真的临时,就在她推门而入看见凑在李宁玉面前的吴志国时,改变的。

她想换一种方式套取李宁玉的信任。

不用友情。

用爱。

话句话来说,就是她顾晓梦要追李宁玉。

疯狂,但是简单。

密码船上的一切,都是按照上级的想法展开的,顾晓梦不由好奇起来,这个上级到底是何方神圣,空降兵一般,直接取代了她的父亲,成为了她的直系上级,很多任务都是这个人教她的,甚至和任务无关的,只要顾晓梦问,她也教,虽未见过面,但言谈举止间,莫名让顾晓梦觉得亲近和依赖。如果不是因为对方说自己已经耄耋老者,不方便出来见面,顾晓梦还真想亲自拜会这位名义上的上级,实际里的老师。

李宁玉果然救下了她们,顾晓梦的上级,代号庄公,曾说过,如果李宁玉救下她们,那么她离接近李宁玉,也就近了一分,只是顾晓梦坐在车上,透过后视镜看着吴志国落寞的身影,觉得自己不仅搞不懂庄公的意图,也看不清自己和李宁玉之间的距离,虽然在下船前,李宁玉默许自己按照庄公的意思,从让自己给李宁玉单独拍照拍照,变成自己和她的合照。

顾晓梦现在暗房里,看着逐渐变得清晰的自己和李宁玉的面庞,终于还是觉得不对,于是,她第一次去找了她的父亲,和她父亲聊起了这个新的上级,庄公。

顾民章看着顾晓梦,这个女儿无疑是高傲自信的,如今她会来找自己,说明这件事,确实让她参不透了。

“这件事你早晚会知道的,上级的安排是,让李宁玉代替你成为内奸,从而在这次的活动中,打消日本人对你的怀疑”

“活动?什么活动?”顾晓梦疑惑。

“裘庄捉鬼”

顾民章把上级安排给他的话说了一遍,讲了讲裘庄大致会怎么捉鬼,以及在里面安排了内应的事。

“你是间谍这件事,整个司令部,该知道的,不该知道的,大抵都猜到了,这场裘庄捉鬼说是除中共,其实,是在抹杀日本人对你的怀疑。”

“所以,这跟让我接近李宁玉有什么关系?”

“因为这场裘庄捉鬼,唯一的变数就是李宁玉。”顾民章叹了口气,看向顾晓梦,开口

“李宁玉是个天才,是个不可多得的天才,只要是计算,就没人算的过她,这场裘庄捉鬼,最多一开始能唬住她,或许,连一开始都做不到,而让李宁玉乖乖配合的条件只有一个,让她动感情。”

顾晓梦沉默了,半晌开口

“可我毕竟不喜欢她,又怎么能在裘庄的朝夕相对中,让她相信,我是喜欢她的呢?”

“这个容易”顾民章似乎松了口气,“我们找了一个心理医生,她可以给你进行心理暗示,让你认为,你是喜欢李宁玉的,等到任务结束,再给你取消暗示就好了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顾晓梦下意识反驳,但却又什么都反驳不了,能说什么呢?说自己如果喜欢李宁玉,就会终止任务吗?顾晓梦都能替顾民章回答自己,可以在心理暗示的时候,让自己忘掉任务,只是安心接近李宁玉。

顾晓梦有些不愿意,仿佛像是拒绝自己喜欢李宁玉一般,在接受心理暗示的时候,很多次,她都差点把心理医生认成李宁玉,然后告诉她,她不喜欢她。

可是,任务终究还是开始了,仿佛有一双无形的手,推着顾晓梦,不得不继续往前走。

她没有忘记和顾民章的对话,她很清楚这是任务,这是让李宁玉帮助自己洗脱嫌疑的任务,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让李宁玉代替自己成为那个内鬼的任务。

但她一边又喜欢李宁玉,想凑在李宁玉身边,叫她“玉姐”,看着李宁玉对她露出不一样的表情,然后在半夜,一边思考怎样完成任务,一边怀抱着李宁玉递给自己的糖,饮鸩止渴般,藏在被子里,偷偷的笑。

顾晓梦觉得自己快疯了,不过她看着自己因为李宁玉而喜怒哀乐的时候,又很冷静,因为她知道,她对李宁玉的喜欢不过是因为心理暗示罢了,等到走出裘庄,解除心理暗示,她就能回到正常的生活。

只是,真的可以吗?

顾晓梦下意识忽略了这个问题,王田香不止一次说过,能走出裘庄的只有她,让顾晓梦觉得王田香似乎是父亲安排的人,可是偶尔王田香试探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李宁玉的话,又让顾晓梦觉得他不是。

更奇怪的是李宁玉,她似乎真的相信自己按照戏本子演出来的一切,对自己的温柔和照顾,独一无二,在这冰冷如牢笼的裘庄,让顾晓梦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。

她又想起了密码船上,踏着光走到自己面前的李宁玉,那时她的眼神,就格外温柔,当时顾晓梦以为是自己的错觉,可越回忆,越真实。

总不至于,当时的李宁玉就已经喜欢自己了吧。

对,顾晓梦现在可以肯定,李宁玉心里有她,或者说,有那个被心理暗示喜欢李宁玉的顾晓梦。

不是这个只想完成任务,赶紧走出裘庄的顾晓梦。

“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明天,应该是我25岁的生日”

漫不经心的说出这句话,顾晓梦记得,戏本子的要求是这样的,接下来和李宁玉的争吵,自己的心软,都那么理所应当,顾晓梦甚至觉得,这一切不是按照戏本子来的,而是自己性格使然,即便没有戏本子,自己也会这样说,这样做。

两个人之间的气氛恰到好处,许愿,跳舞,看烟花。

顾晓梦不懂,为什么看个烟花,李宁玉都能哭,是喜欢吗?如果是,大不了走出裘庄以后,自己给她多放一些就是了,可是她不敢说,因为,戏本子里没写。

但是,为什么?不是说到万不得已才需要李宁玉的牺牲吗?为什么?为什么李宁玉真的死了?

明明答应了自己,要一起走出裘庄的,不是吗?

她竟然真的是老鬼?

这到底是一场洗刷自己嫌疑的游戏,还是日本人一网打尽的戏码?

顾晓梦惊疑不定,却下意识选择了戏本子和李宁玉安排的路走下去。

因为戏本子在生日当天就结束了,后面只有一句话,恭喜你走到这里,接下来听李宁玉的安排即可。

杀龙川势在必行,可是这场“裘庄捉鬼”疑点重重,上级“庄公”不见踪影,而顾晓梦甚至发现了自己的父亲是李宁玉,哦不,“老鬼”的上级“老枪”的直接证据。

“为什么?”

顾民章看着双瞳再无一丝光亮的顾晓梦,眼中闪过一丝心疼和犹豫,最终还是开口

“因为这一切,都是李宁玉的安排,从密码船开始,她就在保护你。”

“这些是她曾经给我写的信,我现在把它交给你,你要的答案,都在里面”

顾晓梦接过顾民章递给她的一盒信,很多,她记不清怎么回的房间,用了多久看完这些信件,她只记得后来的自己抱着这些信哭了很久,但其实总结起来很简单。

李宁玉曾经做过一个梦,梦里她经历了所有的一切,只不过梦里死在裘庄的人是顾晓梦,梦醒后的李宁玉为了救下顾晓梦,设了这个局,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在内,包括所谓的“庄公,不过是顾民章连同李宁玉一起做的一场戏,从来就没有什么直系上级,只不过是李宁玉为了教顾晓梦成为更好的间谍,所做的事情之一,甚至连所谓的心理暗示,都不过是李宁玉设下的一道门锁,让顾晓梦自认为她对李宁玉所有的喜欢都是假的。

“李宁玉应该也没有想到,你能破译她最后留下的密码,虽然她千叮咛万嘱咐,让我不要告诉你一切,可我还是觉得,你有知道真相的权利”顾民章在顾晓梦把信交还给他时低声叹息。

“可是父亲,她李宁玉如果想活,又怎么会这么轻易赴死?”顾晓梦抬头,看向顾民章,这时的她眼里似乎已经没了那些怀疑和悲凉,更多的,是坚定的恨。

“她是从一开始就没想活,她不是为了救我而死,她是为了死,才救我活”

“结果,到头来,动心的还是只有我一个人,而我一个活生生的顾晓梦,竟然比不过梦里的幻影,让她宁与幻影共死,也不愿为我而活”

顾晓梦说完最后一句类似于叹息的话,转头出顾民章的房门,没留意身后的顾民章眼中的痛惜。

时光飞逝,李宁玉似乎渐渐成也了顾晓梦心里的一根刺,随着心脏的每一次跳动,提醒顾晓梦她是怎么活下来的,可是她舍不得拔,那根刺,是她还活着的证明,是她活下去的意义。

终于,一切都结束了。1949年,开国大典前夕,恢复名字的李铭诚站在顾晓梦门外,看着始终紧闭的门,叹了口气,语气低沉了几分,

“明天就是开国大典了,也是黄金时代的起点,你真的不替她……去看看吗?”

回应他的是长久的沉默,李铭诚最后看了一眼一起光线都不曾透出的房门,转身离开。

既然顾晓梦不去,那就由他代替他妹妹,去见证那个时代的开始。

十月一日当天,一夜未眠的顾晓梦,手中攥着一张泛黄的信纸,面无表情听着窗外欢呼了一夜的人群,拥挤向了她曾经认为的终点。

也是众人心中黄金时代的起点。

这封信是若干年前李宁玉留给顾民章的,这么多年被顾民章藏的很好,如果不是昨晚上的一夜未眠,顾晓梦也没有这个时间从她父亲的遗物中翻出写封信。

“顾会长展信佳

多少次午夜梦回,我都在想,如果,我无法走出裘庄,那么独留晓梦一人活在这样的时代里,面对如狼似虎的人群,她会怎样?担心,害怕,后悔,恐惧……这些心情伴随着我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,只是当我想到这样才能让晓梦活下来,去那个黄金时代度过余生,我又觉得一切都值得。所以,我希望这次晓梦给我的感情只有恨,哪怕这恨可能会灼伤她,也总好过那消磨她的爱和愧。

顾会长,我想,我是自私的,于公,我无法尽忠于我的国家,于她,我也无法尽力去爱,甚至无论哪方,我都难以做到陪伴。

只是无论日后晓梦过的如何,都请您万万不要告诉她,有一个人自私如我却曾想尽力爱她,护她。

宁玉叩首拜上”

顾晓梦松开那张信纸,摊放在书桌上,心情却冷静了不少,如果这一切是玉姐所希望的,那去看看有又何妨?

顾晓梦不信神佛,这么多年来,她甚至都没有梦到李宁玉一次,从一开始的求神拜佛,只求能在梦里再见她一次,到后来心灰意冷,可是今天她却觉得,如果有一天自己死了能有灵魂,如果自己的灵魂还能见到李宁玉,那么,她好歹能给她的玉姐,讲一讲这个黄金时代的开始。

街上已经没有什么人了,所有人都挤在故宫的前街,就算偶尔遇到几个路人,他们也是欢呼鼓舞着,与努力记忆这一切的顾晓梦,形成了鲜明对比。

记忆着一切的顾晓梦,没留意自己怎么到的人群中央,她在努力记忆眼前所有人的表情,欢笑着的,激动着的,哭泣着的……还有眼前一闪而过的一个冷静的侧脸。

顾晓梦心脏骤停,逆着人群向那个身影奔去,一夜未眠的她甚至分不清那是幻想,还是真实,她只有一个想法,追上去,追上这个自己魂牵梦萦的身影。

“玉姐……”

擦肩而过的人听着顾晓梦越来越大的声音,投向诧异的目光,但也只是一瞬,顾晓梦没工夫看他们的表情,她的目光始终追随着一个人,如同曾经的自己一样。

李宁玉转身,顾晓梦从她的背影中看出了一丝如释重负般的圆满,心里一慌,站定大喊出声

“李宁玉!”

两条逆流的鱼停下了脚步,顾晓梦满脸泪痕,看着那人转身一步一步迈向自己的步伐,就像在密码船上一样,逆着光,踏进她的心里。

“晓梦,好久不见”2

神呐,谢谢你。

顾晓梦闭上双眼,靠在李宁玉的怀里。

终得圆满。





诶?我又来了


惊不惊喜?


意不意外?


刺不刺激?


好了不逗你们了


小彩蛋奉上




“玉姐,你是怎么走出裘庄的?”

“本来我是想吃下氰化钾的,可是吴志国救了我”李宁玉看着怀里的人瞬间皱起了整张脸,嘴角抿起了宠溺的弧度

“他说,有一个人在等我,让我记得去找她。可是我迷路了,在裘庄的后山里”

“什么?后山?那可是有狼的!玉姐你没事吧?”顾晓梦瞬间紧张,话出口才发现自己的紧张是多余的,因为李宁玉明显在逗她,于是也松了口气,继续抱住李宁玉,蹭了蹭。

“算了,只要玉姐还活着,怎样都好。”











哈哈哈小彩蛋还有一个


北国的冬天极冷,半夜,顾晓梦挣扎半天,中午下定决心起床喝水,还没揉开惺忪的双眼,就被李宁玉一把抱住,倒在床上,这下,彻底清醒了。


“玉姐?”


“乖,不用,我这里有水”


顾晓梦突然脸红,望着黑暗里不清晰的李宁玉,支支吾吾半晌才吐出一句含糊不清的话“玉、玉姐,我……我我可以吗?”


就见李宁玉从被窝里掏出一个小袋子,递给顾晓梦


“这是我找哥哥给你做的一个水袋,躺着喝也不会漏水的,以后冬天就不用再起床喝水了,对了,你刚才说什么?”


“没……没什么”顾晓梦涨红了脸,乖乖接过水袋喝水,吞咽声在寂静的夜晚格外明显。


“玉姐,我喝好了,你要喝吗?”


“好”


顾晓梦闻言就要把水壶递过去,接着就被堵住了唇,顾晓梦大眼睛眨呀眨,最终弯了起来。


这感觉,真不赖呀。


第二日,李宁玉拿着摔破的水袋去找李铭诚,李铭诚一脸无奈的去给妹妹干活,还顺便给妹妹织了条围巾。


不仅是挡风用的围巾。


生活不易,大舅哥叹气。

评论(9)

热度(5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