瑶nier

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

这是文【十七】

这章其实写的我挺难受的


虽然不虐哈


这两天离开我们的人很多


其中就有我到现在都不能接受的


袁爷爷


然后我就借着玉姐的嘴说了一些我想说的话


看电视的时候我也想过


谍报工作的职业生命是什么


后来想,应该就是传承吧


就像晓梦接过玉姐递给她的接力棒一样


我做不到袁爷爷那么伟大


但我想我也有力所能及的事情


我接到的是一种精神


这可能就是传承的力量


袁爷爷虽然离开我们了


反对我而言


他还在


这次的啰嗦有点多


以上


谢谢大家观看










午后的天气格外好,偶尔有几只麻雀从窗外略过,飞向铺陈着棉絮的天空,顾晓梦目光追随着几只落在庭院的小鸟,这会儿她正坐在二楼的书房里,李宁玉本想在楼下和顾民章说话,却被她强势的拉上了楼,作为代价,松井也跟着上了楼。

所以现在才会在书房里发呆啊……

李宁玉不知道从哪儿找出来了一本杂记,书皮上的书名都已经模糊不清了,只能隐隐看见“地志”二字,也不知道是顾民章从哪儿淘来的古董,不过李宁玉看的很认真。

至于松井,则是翻阅着一本地图册,顾晓梦觉得她可能是单纯的不识字,所以只是看画,不过有事做,总比一直黏着她问东问西的好。

说来奇怪,松井对顾晓梦的好奇似乎毫无根据,但却来势汹汹,仿佛顾晓梦身上向安了磁铁一样,吸引着她。可是顾晓梦身上毕竟没有装什么磁铁。

至于顾晓梦自己,她没心思看书,午后暖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顾晓梦身上,很温暖,像极了在裘庄里,李宁玉披在她身上那件外衣时的感觉,让她不自觉的想要入睡,撑着下巴的手放在桌上,顾晓梦终究还是趴下闭上了眼。

李宁玉翻书的动作一顿,继续往后看着古书上的杂记见闻,只是半晌一个字也看不进去,只有眼睛和手重复着阅读的动作。

“姚小姐看的书,似乎分外有趣呢”松井悄悄凑到李宁玉身边,低声跟李宁玉打招呼。

“还好”

不冷不淡的回答,松井却并不意外,笑着伸了个懒腰

“不行了,我也看累了,姚小姐,不如我们去楼下喝杯茶,聊聊天吧”

“不用了,我不困。”

松井蹲下,抬头望着始终没有看她一眼的李宁玉,仍旧不以为意般笑着

“姚小姐若是想继续看书,我不介意上来和姚小姐一起喝茶”

李宁玉抬眸看了一眼笑意盈盈的松井,合上书

“松井小姐盛情,喝茶自然是要在喝茶的地方”

松井闻言,脸上表情仍旧不变,笑容仿佛刻在脸上一般,站起身颔首望着李宁玉

“姚小姐先请”

顾晓梦等关门后门外的脚步声渐行渐远,才缓缓睁开眼睛,拿起一本书放在桌子上,才缓缓走向李宁玉刚才坐的位置上,那本书放在一旁,似乎很随意的扔在那儿,偶尔一阵风拂过,吹动书页微微开合扇动,顾晓梦脚步顿住,她想起来了,这本书是一个日本高官送的,当时她还小,只记得那个日本人好似是送了很多这种古籍,也不知道是从谁家里抢走的,顾民章照单全收,恐怕也是想保存一些古董吧。

顾晓梦收起想要把这本书藏起来研究的想法,苦笑一声,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曾经最信任的人和最依赖的人,现在已经充满了算计。顾晓梦不是害怕她们伤害自己,而是害怕,她们隐瞒自己。

移开脚步,看了眼手腕上的时间,开门下楼,松井找李宁玉喝茶,也不知道究竟想要做什么,顾晓梦微微皱眉,这个松井突然出现,不仅对她充满谜一样的好奇,现在还住在她家里,如果是察觉到裘庄里的陷阱,或者是怀疑顾民章的身份,这两者之一都不是顾晓梦愿意看到的,所以现在的她宁愿选择松井只是对她好奇,仅此而已。

楼下顾民章和李宁玉、松井坐在一起,偶尔凑在一起说着什么,顾晓梦眼睛微眯,就见松井抬头看着她

“晓梦,你看,顾爸爸在给我们讲你小时候的故事,还有照片呢,你小时候真可爱啊!”

顾晓梦这才注意到三人手里捧着的相册,就连李宁玉眉眼都含着笑,虽然不明显,不过顾晓梦还是捕捉到了。

顾晓梦觉得自己也许不应该下楼,她自己小时候干过那些糗事她记得很清楚,调皮捣蛋整个杭州她认第二,没人敢认第一,而且顾民章从小就宠顾晓梦,拍照也没少拍过,别人最多周岁留个念,顾晓梦就跟驻扎在照相馆一样,做了什么都会被连哄带骗拍照留念,就连小时候尿床,都会被顾民章记录下来,更不用说别的……

顾晓梦不敢再看李宁玉了,她觉得自己现在人已经丢完了,没有形象了,连应该生气这事儿都忘了,游魂一般走到三人面前,面无表情把相册收起来,也不和三人打招呼,抱着相册就上了楼。

李宁玉看着顾晓梦写满无助和绝望的背影,嘴角忍不住还是上扬了一分,而后又快速收了回去,顾民章其实也没说什么,只是讲了讲顾晓梦小时候的故事,大部分还都是好的,比如学习很好,考试永远是第一这种,偶尔穿插一些打架的事儿,在顾民章嘴里都是骄傲和自豪,听者自然也不会觉得有什么。

李宁玉听着顾民章和松井客套,眼神略过楼梯口,顾晓梦上去就没下来,李宁玉有些担忧的目光就没收住,被顾民章看了个正着。

“凝钰啊,晓梦到现在还没下来,估计是不好意思了你上去看看,帮我劝劝她”

李宁玉点头应下,身后松井也想跟上,被顾民章拦下,也就放弃了。

书房里……没人?

李宁玉眼神巡视了一圈,没看出有人进来过的痕迹,关上门走到顾晓梦房间门口,伸手敲门。

“走开!”

李宁玉挑眉,心觉得如果不是因为有一丝可能敲门的是自己,顾上尉这会儿可能说的就不是这两个字了。

“顾处长,开门”

“不要!”沉默片刻里面又传出来一句“你笑话我!”

李宁玉收起上扬的嘴角,看向雕花木门的眼神里都带了几分宠溺

“晓梦,开门”

“……”门里有了不同的动静,门把手晃动,接着,门开了一道小缝,可是并没有完全打开,李宁玉含笑推开了门,房间里没有一丝光线,厚重的窗帘挡住了外界的一切日光,顾晓梦就缩在窗帘旁边,听见李宁玉进来的动静,转过身背对着李宁玉,像极了一个闹别扭的小朋友。

李宁玉关上门,将身后的光线也隔绝在门外,踱步走到顾晓梦身后,轻声对着顾晓梦的背影说话,语气温柔带着几分宠溺

“顾处长今年几岁?”

顾晓梦扭头,瞪向李宁玉,这人笑话她闹小孩儿脾气,顾晓梦心想,她不知道她在闹脾气吗?可是李宁玉为什么不想想她为什么闹脾气呢?明明刚才在门外还叫晓梦,进来就改口叫顾处长了。一时间说不清是因为当初在裘庄被丢下的恨,还是后来的悲伤,或者日积月累的压力以及李宁玉重回后却不相认的委屈,顾晓梦嘴巴一瘪,直接真的哭成了个孩子。

李宁玉没听到回复,却听到一声不明显的啜泣,心仿佛被扯了根线一样,疼的就是一抽,转身走到到顾晓梦面前蹲下,伸手抚上顾晓梦被泪水打湿的脸庞,她又让顾晓梦哭了。

这种感觉很不好,李宁玉压住心底翻涌的酸涩,夹杂着心疼和愧疚,让她一时间说不出一句话来,蹲下的姿势改成跪坐,李宁玉凑近顾晓梦,还没开口就被顾晓梦抱了个满怀。

“五岁”

这算是回答了李宁玉之前的问题,李宁玉心里软的一塌糊涂,轻轻拍着顾晓梦的后背,李宁玉才发现,顾晓梦被包裹在军装下的身子,简直瘦的不像话,心下又是一抽,软着声音哄顾晓梦

“好~我们晓梦五岁了,还小,还是个宝宝。”

“噗”顾晓梦抱着李宁玉笑出了声,缩在李宁玉怀里笑的直抖,她这会儿才开始后知后觉的害怕起来,如果她抱住李宁玉的时候,李宁玉推开她了,她该怎么办?所幸,李宁玉没有。顾晓梦低头,深深吸了一口气,李宁玉身上的味道,混杂着皂角粉的气味,让她冷静了不少,闭眼狠狠心,退出了李宁玉的怀抱,窗外的阳光虽然无法完全照耀着房间,却还是不死心的投射进来一点光亮,隔着厚重的窗帘,沉闷着,却又活泼的点亮顾晓梦的眼睛。

“太暗了,什么都看不清”顾晓梦语调上扬了几分,裹挟着一丝不洗察觉的悲伤,站起身,拉开窗帘。突然找到入口的阳光争先恐后涌入房间,一瞬间刺的李宁玉微微眯起了眼睛,可是视线却始终落在顾晓梦带笑的脸上。

“这样就好了,什么都能看见了”顾晓梦笑着回头看着仍跪坐在原地的李宁玉,长长的睫毛在阳光下调皮的微微颤动着,仿佛在捉迷藏一般,偶尔又隐藏进阳光里,李宁玉也跟着扬起嘴角,站直身子立在顾晓梦身边,两身军装并在一起,入眼是金亮的阳光,以及和她们一同沐浴在阳光下的庭院。

“顾小姐觉得,谍报工作的职业生命是什么?”李宁玉突然开口,打破二人之间的沉默。顾晓梦回头,入眼是李宁玉含笑的双眸,不过李宁玉似乎并没有等待顾晓梦的回答,开口接着说

“我认为,谍报工作的职业生命,就是传承。”

“传承精神,传承信仰,传承使命,传承密码……传承一切值得传承的事物,甚至是这窗外的阳光,入眼所能触及的一切。”

李宁玉转身,背对着顾晓梦,走向阳光不能触碰的阴暗,顾晓梦回头看着李宁玉离去的背影,心底一空,手像往前伸,却只来得及抓住李宁玉背后在空气里舞动的灰尘。

顾晓梦看着空空如也的手心,突然觉得很累,很累。

所以,李宁玉你又要再次丢下我了吗?








嘿嘿


又是我


不好意思你们追杀不了我


也暗鲨不了我


好了放文








一只手突然握住了顾晓梦空空的掌心,李宁玉转身走了回来,拉住顾晓梦,微笑着说


“既然是传承,自然是要两个人一起,才能做到”李宁玉向前走了一步,侧头看着愣在原地的顾晓梦,笑了笑


“走吧,不早了,情报处还有很多文件等着你处理呢,顾处长。”


“好”


这一次,李宁玉记得回头抓住顾晓梦一起走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7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